TTQS 電子專刊_105年度第07期

案例分享 善用核心價值,重視訓練成效擴散

‧ 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人力資源管理部 周彥利 部長

摘要

在重視員工發展之組織文化,以及高階主管全力支持之下,長興材料依循明確訓練政策-『發展員工專業與組織能力、提升人力資本(知識、技能與態度)素質,促使人力有效運用,以達到公司整體經營之目標』,透過TTQS導入,持續以PDDRO流程展開每個課程,讓訓練體系與系統能持續改善與精進,達到訓練成果,使得長興材料邁入50週年後,仍舊可持續求新求變,保有競爭優勢。

壹、 長興材料簡介

長興公司創立於1964年,生產合成樹脂、電子化學品材料、光阻材料、電路基板、特殊化學品、光固化材料、光學材料、太陽能相關材料、半導體相關材料,產品應用範圍寬廣,經營規模名列全國製造業百大之林,公司生產製造基地以台灣、大陸、美國為重點,持續擴展其他國家生產基地,並密切與日本、美國、德國、法國等國家技術合作,銷售據點以全球世界各重點都市做佈局。

2014年公司成立50週年,同時由『長興化學工業』更名為『長興材料工業』,宣示公司從化工廠轉型為全方位的材料公司,以及積極擴展旺盛企圖心。擘劃下個50年,長興將正如其名:「長遠規劃未來,興創世界品牌」,放眼於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於全球重點市場努力深耕,秉持著企業文化,繼續深根材料核心技術,提升公司全球競爭力,著重提高員工價值,提供最優質的產品服務客戶,矢志成為世界級化學電子材料供應商。

貳、 以企業文化為基石建立研發、管理、人才培育之優勢

面對嚴峻的市場競爭與繁複的產品需求,長興材料以企業文化為發展基石,並憑藉著『注重研究發展』、『落實全面管理標準化』以及『重視人才團隊』等三大關鍵因素,創造出公司與眾不同的價值與優勢。

http://www.taiflex.com.tw/c/img/bus_stuff6.png

「企業文化」是公司的事業靈魂,更是企業興旺的動力,長興材料是一個負責任的公司,始終秉持的企業文化就是守法、守信、守德(公德、道德、品德),並堅守良好商業道德,製造最優質的產品,服務客戶,注重員工操守與創造整潔優美的工作環境,讓員工有舒適、安全的工作場所,並盡力保障股東權益與善盡環保責任,回饋社會公益,樹立公司良好形象。

「研究發展」與「全面管理標準化」是長興公司藉以持續成長的主因,我們深耕材料產業,以世界級標準開發與提升技術,運用核心技術能力開發高端產品,並與國際大廠策略合作,擴大市場。無時不以「品質、信譽、創新、服務」為信念,發展更多優良產品,服務社會人群,實現永續成長、技術領先的理念。

事業的成功,「人才團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公司有好人才團隊,才能提供營運績效及競爭力,若沒有培養足夠的好人才團隊,將會逐漸乾涸人才管道,成為競爭力的隱憂,更會阻礙未來發展。要懂得選好人才,重要人才與留住人才,其中『留才』的人才培育是最重要的議題。

參、 導入TTQS的經驗與分享

長興材料成立至今,在這半世紀歲月以來,致力於產品技術研發、開發市場需求新材料,以及深化亞洲佈局,讓長興從台灣一個材料廠,成長為以國際市場需求為導向的材料供應商,惟隨著市場開發與產業人才競爭,長興材料瞭解到人才培育與專業能力傳承之重要,因此導入TTQS建立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以期許健全公司教育訓練管理系統。

自2012年起參加TTQS評核,在主管支持與全體同仁協助合作下,首次評核即獲得銀牌獎,此後,更持續優化教育訓練流程,透過連結策略目標與訓練需求,發展職能為基礎的人力資源發展策略,確保訓練執行之成果產出,因而有效推動公司人才培養訓練發展專案,提升員工專業能力與人力資本累積,進而促動組織調整與變革,滿足公司整體經營目標之人才需求,進而於2015年獲得金牌,其中,主要關鍵因素如下:

一、各階主管重視與支持:在重視員工訓練發展之企業文化下,連結公司經營目標與策略,並由公司總經理親自啟動訓練暨人才發展會議,統籌年度重要之訓練方向與需求,進而建立明確及符合職能需求之核心訓練類別與規劃,並投入各項資源來支持訓練展開;而中階、基層主管都全力支持訓練課程展開,提供培訓機會並親自擔任講師,協助員工成長。

二、職能導向之人力資源策略支持:自2012年起重新檢視與建置公司核心職能、管理職能及專業職能,長興正式進入以職能為基礎發展人力資源策略之階段,更聚焦於員工能力發展,藉以提升工作績效與厚植組織競爭力。

三、落實執行各職能藍圖訓練:依循PDDRO之訓練迴圈,確實落實各課程之執行、查核、訓練成果評估,達到課程持續改善與組織擴散之成果,並透過訓練暨人才發展會議,由各單位主管或代表擔任委員,針對年度重要專案,於設計階段的組織問題描述、落差分析、訓練方式展開,均充分與各委員討論擬定,並依規劃定期向訓練暨人才發展會議確認成果。

肆、 結語

長興材料深信唯有掌握產業核心技術、落實管理制度、善用人才團隊,才能維持競爭優勢及不斷自我超越,其中,人才團隊的建立、訓練與發展乃為企業發展最重要之關鍵因素。未來仍透過更積極地改善精神推動教育訓練,規劃更細膩之訓練與人才發展活動來滿足公司發展需求,達成組織經營目標與願景,並協助公司與同仁共同邁向卓越與成長,以扎根台灣、經營大中華、耕耘亞洲、放眼全球,實踐成為世界級化學電子材料供應商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