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QS 電子專刊_105年度第07期

知識講堂 用三國故事看TTQS指標一的內涵與重要性

‧ 傳華創意企劃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副總 楊國柱

摘要

TTQS指標1. 組織願景/使命/策略的揭露及目標與需求的訂定。

本文依TTQS指標一的內涵說明:1. 組織願景、使命、策略之揭露。2. 展現組織策略及未來發展方向。3. 展現組織年度工作計畫及相關行動方案。4. 展現組織年度訓練發展方向。引用三國演義的故事情節提供參考其重要性,也提供各位溫習古文,享受中國古代先賢的智慧。

壹、組織願景、使命、策略之揭露

「企業以營利為目的」這句話正確不正確?從TTQS的角度與期望,或是許多策略規劃的理論來看,使命願景的實現才是組織存在的目的,營利應該只是企業生存與追求使命願景的手段,不是目的。而使命、願景與經營理念的揭露,不僅提供策略規劃的終極目標與指導原則,更是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們加入組織、且引以為榮的重要內涵。2016年4月經理人月刊的網路世代調查結果提到:「年紀越輕,為理想而工作的比例越高,這也符合國內外研究的特質—Y世代並不一定只為了錢而工作」,相信人資工作夥伴與主管們應該也逐漸感受到這個職場現象了。所以,除了錢以外,請給一個吸引人才加入組織的理由吧!

三國演義中,陳宮捉放曹操是一段膾炙人口的故事:曹操刺殺殘暴專政的董卓失敗後被通緝,在中牟縣被縣令陳宮部下所擒:「…至夜分,縣令喚親隨人暗地取出曹操,直至後院中審究;問曰:「我聞丞相待汝不薄,何故自取其禍?」操曰:「『燕雀安知鴻鵠志哉!』汝既拏住我,便當解去請賞。」縣令屏退左右,謂操曰:「汝休小覷我。我非俗吏,奈未遇其主耳。」操曰:「吾祖宗世食漢祿,若不思報國,與禽獸何異?吾屈身事卓者,欲乘間圖之,為國除害耳。今事不成,乃天意也!」縣令曰:「孟德此行,將欲何往?」操曰:「吾將歸鄉里,發矯詔,召天下諸侯興兵共誅董卓,吾之願也。」(三國演義第四回)

這個對話感動了陳宮,於是陳宮棄官隨曹操而去,準備共創大業。三天後,曹操與陳宮途經曹操父親曹嵩的結義兄弟伯奢家借宿一晚,忽聽見磨刀聲誤以為是要加害二人,於是先下手為強,將伯奢一家人全殺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伯奢囑咐下人要殺豬款待。於是二人騎馬逃去,途中又巧遇伯奢買酒回來,曹操又把伯奢給殺了…宮大驚曰:「適纔誤耳,今何為也?」操曰:「伯奢到家,見殺死多人,安肯干休?若率眾來追,必遭其禍矣。」宮曰:「知而故殺,大不義也!」操曰:「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陳宮默然。(三國演義第四回)。

曹操以「為國除害」的使命、「召天下諸侯興兵共誅董卓」的願景,感動有理想、有抱負的陳宮加入,並因此逃過死劫,卻又因為暴露「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這個理念使陳宮與之分道揚鑣,後來在山東與呂布交戰中還差點命喪於陳宮計謀。這段曹操與陳宮的恩怨故事或許可以啟發我們對於使命、願景與經營理念的揭露以吸引志同道合夥伴的重要性吧!

貳、展現組織策略及未來發展方向

談到策略規劃,三國演義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劉備三顧茅廬,向諸葛亮請益時,諸葛亮提出的策略內容,後世稱「隆中對」。

當劉備終於見到諸葛亮的時候,諸葛亮也是先問劉備的使命與願景:孔明笑曰:「願聞將軍之志。」玄德屏人促席而告曰:「漢室傾頹,奸臣竊命,備不量力,欲伸大義於天下,而智術淺短,迄無所就。惟先生開其愚而拯厄,實為萬幸。」

孔明曰:「自董卓造逆以來,天下豪傑並起。曹操勢不及袁紹,而竟能克紹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此可用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地,非其主不能守。是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可棄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國,高祖因之以成帝業。今劉璋闇弱,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冑,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彝越,外結孫權,內修政理;待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兵,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百姓有不簞食壼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大業可成,漢室可興矣。此亮所以為將軍謀者也。惟將軍圖之。」言罷,命童子取出畫一軸,挂於中堂,指謂玄德曰:「此西川五十四州之圖也。將軍欲成霸業,北讓曹操占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占人和。先取荊州為家,後即取西川建基業,以成鼎足之勢,然後可圖中原也。」(三國演義第三十八回)

從策略規劃的程序來看,確認使命願景後(欲伸大義於天下),首先進行環境掃描(自董卓造逆以來…),再做現況分析,評估外部的機會(荊州、益州)與威脅(曹操、孫權);我與競爭對手的優劣勢(天時、地利、人和),交叉分析後發展出策略(以成鼎足之勢),並依策略訂出長、中、短期目標(先取荊州為家,後即取西川建基業,以成鼎足之勢),然後實現願景(待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兵,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誠如是,則大業可成,漢室可興矣)…這真是值得一讀再讀、細細思量的策略規劃經典之作。

距今一千八百年的前輩都懂得運用策略規劃以圖大業,身處科技現代,擁有無數管理工具的人資工作者,該如何提點經營者,藉由TTQS的導入,引導企業進行有系統的策略規劃,真正成為企業的策略夥伴呢?

參、展現組織年度工作計畫及相關行動方案

西元228年,諸葛亮第一次出師北伐曹魏,趙子龍力斬五將,諸葛亮智取三城,連戰皆捷,直逼長安城。魏王曹叡再次重用司馬懿,司馬懿先斬新城叛將孟達扳回一城,孔明大驚曰:「孟達作事不密,死固當然。今司馬懿出關,必取街亭,斷吾咽喉之路。」便問:「誰敢引兵去守街亭?」言未畢,參軍馬謖曰:「某願往。」孔明曰:「街亭雖小,干係甚重:倘街亭有失,吾大軍皆休矣。汝雖深通謀略,此地奈無城郭,又無險阻,守之極難。」謖曰:「某自幼熟讀兵書,頗知兵法。豈一街亭不能守耶?」

孔明雖有疑慮,卻又想讓年輕氣盛的馬謖早立戰功,故派上將王平同去,曰:「吾素知汝平生謹慎,故特以此重任相託。汝可小心謹慎此地下寨必當要道之處,使賊兵急切不能偷過。安營既畢,便畫四至八道地理形狀圖本來我看。凡事商議停當而行,不可輕易。如所守無危,則是取長安第一功也。戒之!戒之!」

馬謖到街亭,在孤山上屯兵,認為居高臨下,魏軍將難以攻擊。司馬懿知道街亭已有蜀國守軍時,懿歎曰:「諸葛亮真乃神人,吾不如也!」昭笑曰:「父親何故自墮志氣耶?男料街亭易取。」懿問曰:「汝安敢出此大言耶?」昭曰:「男親自哨見,當道並無寨柵,軍皆屯於山上,故知可破也。」懿大喜曰:「若兵果在山上,乃天使吾成功矣!」遂更換衣服,引百餘騎親自來看。…司馬懿回到寨中,使人打聽是何將引兵守街亭。回報曰:「乃馬良之弟馬謖也。」懿笑曰:「徒有虛名,乃庸才耳!孔明用如此人物,如何不誤事!」…

懿乃命張郃引一軍,擋住王平來路。又令申耽、申儀引兩路兵圍山,先斷了汲水道路;待蜀兵自亂,然後乘勢擊之。…魏兵自辰時困至戌時,山上無水,軍不得食,寨中大亂。嚷到半夜時分,山南蜀兵大開寨門,下山降魏。馬謖禁止不住。司馬懿又令人於沿山放火,山上蜀兵愈亂。馬謖料守不住,只得驅殘兵殺下山西逃奔。(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

司馬懿在關鍵的街亭戰役大獲全勝,魏軍乘勝追擊至西城,城中已無大將的諸葛亮導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空城計,後魏蜀二軍都班師回朝,退守原駐地,戰事暫時告一段落。

設定目標後,行動計劃與執行者才是成敗的關鍵,馬謖不聽王平諫言,一意孤行部署計畫,終於自食惡果導致失敗而遭軍令處決,此即著名的「孔明揮淚斬馬謖」。諸葛亮與司馬懿二位英雄所見均同:孔明曰:「吾觀此圖本,失卻要路,占山為寨。倘魏兵大至,四面圍合,斷汲水道路,不須二日,軍自亂矣。若街亭有失,吾等安歸?」(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 這故事提醒我們,進行目標管理時,也要關注部屬的行動計劃並且加以督導與指導,才不會後悔莫及。

肆、展現組織年度訓練發展方向

官渡之戰曹操大勝袁紹而擁半壁江山;赤壁之戰曹操敗於蜀吳聯軍而成三國鼎立局面,赤壁之戰的前哨戰–三江口水戰:曹軍敗回,操登旱寨,再整軍士,喚蔡瑁,張允,責之曰:「東吳兵少,反為所敗,是汝等不用心耳!」蔡瑁曰:「荊州水軍,久不操練;青徐之軍,又素不習水戰;故爾致敗。今當先立水寨,令青徐軍在中,荊州軍在外,每日教習精熟,方可用之。」(三國演義第四十五回)…時操軍因不服水土,俱生嘔吐之疾,多有死者。(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

曹操如有計畫以水軍攻打孫吳,眾將軍自當先安排教育訓練,教習精熟水軍戰鬥技能與體適能以適應江南水土,然後才舉兵南進才是,等戰敗後主管再推託教育訓練不足,其實已元氣大傷。也因此讓龐統有機可趁,向曹操獻反計:統曰:「大江之中,潮生潮落,風浪不息,北兵不慣乘舟,受此顛播,便生疾病。若以大船小船各皆配搭,或三十為一排,或五十為一排,首尾用鐵環連鎖,上鋪闊板,休言人可渡,馬亦可走矣。乘此而行,任他風浪潮水上下,復何懼哉?」曹操下席而謝曰:「非先生良謀,安能破東吳耶?」統曰:「愚淺之見,丞相自裁之。」操即時傳令,喚軍中鐵匠,連夜打造連環大釘,鎖住船隻。(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 赤壁之戰終於在火燒連環船的哀鴻遍野中,曹操倉皇而逃,自此無力再談南征戰事。

本文引用三國演義的幾個故事情節,連結與闡釋TTQS指標一的四個內涵:1. 組織願景、使命、策略之揭露。2. 展現組織策略及未來發展方向。3. 展現組織年度工作計畫及相關行動方案。4. 展現組織年度訓練發展方向。一方面可以溫習中國古代先賢智慧,另一方面則期待各位人資工作夥伴們可以藉由導入TTQS的契機,協助組織揭露與展現使命、願景、策略、目標、計畫、與訓練方向。並且在展現的過程中檢視釐清其明確性、系統性、與連結性,進而規劃執行「協助組織策略目標達成的訓練方案」。有朝一日成為組織真正的人力資源策略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