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QS 電子專刊_105年度第08期

知識講堂 教育訓練與人才發展系統之建置

TTQS與職能課程雙管齊下效果好

‧ 盛全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吳盛金

摘要

有關人力資源的發展,從早期只注重人力管理,演進到人、事兼具的人事管理(現在仍有多數企業使用:人事部或管理部),到90年代企業開始注重人力資源的策略管理(部分企業已將人員管理與事務管理分開,獨立成為人力資源部或人力資源發展中心),至今注重人才發展管理(有些大型企業,已成立職能發展中心或職涯發展部),企業開始注重人力資本,目的在於提高從業人員之質量,而教育訓練則是人力投資的主要部分。

壹、前言

早期的教育訓練規劃,著重於當下的需求,許多的訓練規劃,仍是來自於紙本問卷式的訓練需求調查,然而在組織中的各功能部門主管,或員工本人對於部門或個人本身的應備職能(Competency),或自己現有的能力水位未必有所了解,因為訓練規劃的不夠精確,以致訓練目標與成效的展現,亦不明顯,企業主有時會問,辦理訓練到底有沒有效?訓練承辦人員可能會回答:員工如果繼續在公司裡任職,30年之內一定會用得到(因必須退休)!

貳、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

為鼓勵企業及團體,提升辦訓品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改組前為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自2007年開始,推動訓練品質評核系統(Taiwan TrainQuali System,簡稱TTQS),並於2014年更名為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簡稱TTQS),透過TTQS的四類評核表(企業機構版、訓練機構版、外訓版、辦訓能力檢核表)的評核指標項目,讓辦訓單位有一致性的規範與標準。辦訓單位藉由TTQS的導入,循序推動訓練品質持續改善機制,將訓練是一種成本「支出」的觀念,扭轉為「人才投資」,讓「人才」成為單位最重要的資產。持續厚植單位人力資本,提升人力體系的運作效能,達到單位預期營運績效。

辦訓單位導入TTQS的好處是,透過勞動力發展署所提供之資源,並不需動用大量的成本,而且是鼓勵性質,凡有評核需求的單位,可向所屬區域的服務中心線上提出顧問輔導申請,每案最多可提供四次共12小時的免費到場輔導,各服務中心依申請單位的現況與實際需求,派任適合的輔導顧問前往輔導。各單位負責辦訓的人員也可報名參加各類TTQS的訓練課程,藉以強化辦訓單位訓練規劃人員與各部門主管的訓練發展能力。辦訓單位在學習過程中不斷的自我提升,不斷的持續改善,讓訓練不僅止於量的提升,重要的是讓辦訓品質也有顯著的提升。

參、職能發展應用平台

勞動力發展署在103年開始推動職能導向課程(建有職能資源專區-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 http://icap.wda.gov.tw/Resources/resources_Datum.aspx)只要加入該平台之會員,就可以看到各種課程或職務的職能基準的公告,可做為各單位辦訓規劃時的參考,該平台內也提供了許多有關職能的資訊,讓想要申請職能導向課程的機構有所依據,藉此來提升辦訓單位,增加招生的滿班率及將來訓後學員的就業率,以達到暢通人力供需雙方兩端的機制。

TTQS雖已強調教育訓練的規劃應由機構的願景使命或經營方向而展開,必須將營運計畫與經營目標相連結,並透過職能的落差分析(市場或企業內部),排定必要的訓練課程,但實際能完全依循此架構而排定年度教育訓練計畫的單位,其實並不多。許多單位仍是以一般的問卷調查方式進行訓練需求的蒐集,尤其在訓練機構這個部分,在辦理產業人才投資方案時,更難以針對學員進行職能落差分析。

在iCAP職能發展機制的推動下,引進了先國家,如:美國職業資訊網O*NET所提供的各種職業技能標準及職業資訊(包括:工作職責、所需知識、技術、教育程度…等資訊),及澳洲學歷資歷架構(AQF)、訓練套件(Training packages-由澳洲國家認可的標準及學歷資格,用來識別並評估各產業、領域或企業中人員的技能,其記述了個人在擔任特定任務時,應具備的技能與知識,且明列有評量的標準,發展具體,結構,標準化之課程)、訓練體系、品質訓練架構(AQTF)以作為職業教育與訓練機構的教育訓練課程。為使此政策能順利推動,在「產業創新條例」第18條已訂有:除法律另有規定外,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得依產業發展需要,訂定產業人才職能基準及核發能力鑑定證明,並促進國際相互承認。及「職業訓練法」第4條之1訂有:中央主管機關應協調整合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定之職能基準、訓練課程、能力鑑定規範與其辦理職業訓練相關服務資訊,以推動國民就業所需之職業訓練及技能檢定。

此方案並由勞動部負責,協調、整合各部會(如:經濟部、衛福部、文化部、教育部…等)所定職能基準,而由各部會依據產業發展需要,訂定產業人才職能基準而配合實施,因此目前在職能資源專區-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已公告數百個職能基準或職能課程,以提供辦理訓練單位或社會人士在人才培育上之參考。

肆、結論

往後的10年內,職能導向課程勢必成為企業人才發展之主流,而不論辦理訓練單位或教育單位在訓練規劃上必須以此為規範,以符合人力供需兩端之需求,而企業機構也可藉此更落實在TTQS的職能分析與應用,而對於從業者想要為自己能力加值,也可以很明確的知道可以或應該參加哪一個課程。

在可預見的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專業人士,加入職能輔導顧問的行列;越來越多的訓練單位,也將申請職能導向課程(Competency-Based Program-簡稱CBP)的認證;更多的企業,會以職能為其人才發展及辦理訓練之依據。如此,才能精準的掌握各職務上之職能需求,進而透過職能落差的分析,而真正滿足市場訓練的需求,及達到人力供需兩端的實際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