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QS 電子專刊_105年度第09期

知識講堂 人資策略前哨戰-人力盤點

人才管理不只是盡可能僱用最好的人,還包括擺脫會拖累公司的人

‧ 共好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顧問 丁志達

摘要

一位美國人很感慨的說,當年他去阿拉斯加砍木頭,賺取學費,從早砍到晚,才砍一棵樹;現在機器一分鐘砍一棵,砍下後,立刻鋸成一般長的木頭,用特殊的卡車運送下山。一台機器可抵五百個人一天的工作量,而且操作輕鬆自在,跟他以前的汗流浹背不可同日而語。因而,現在企業為降低營運成本,少用「人力」,都用「物力」,人力盤點是一個必然的走向。

壹、未來的人幹什麼?

現今已進入數位時代,與之前產業採用的用人策略--多多益善,已有天壤之別。農業社會養牛是要牠與農夫一起參與「勞動」,所以,台諺說:「甘願做牛,不怕沒田可以犁。」如今牛隻已無地可「耕」,「耕耘機」取代了牠的「力氣」與「效率」,牠只好被飼養做「牛排」來滿足饕客的口慾,失去了「牛」生存的價值。

以前人講「適者生存」,現在人講「能者多變」,再過十年,沒人知道什麼產業還會生存,因為進入人工智慧時代(例如谷歌人工智慧超級電腦AlphaGo打敗了韓國圍棋王李世乭),人擁有的技能如果不能自動更新,機器人就來佔位子、人就會被迫退出職場。機器換人來降低用工成本,機器人不會走上街頭抗議、不會遲到、不會要求加薪、不會偷竊,麥當勞、達美樂、星巴克等知名速食業也開始引進自動化的設備;蘇州昆山市政府披露,僅去年(2015)一年,包括富士康在內,昆山市共有35家台企出資6.1億美元用於機器換人。

貳、人力盤點的目的

人力盤點的主要目的是在於瞭解企業本身的人力資源成本是否合理。不只重視「量」的部分,更重視「質」的部分,以進一步瞭解人力資源的運用是否符合經營所需、能否達成組織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針對「人」的質與量做進一步的分析,以期完成企業願景及目標的達成。譬如,企業未來三至五年會進行新興市場的開拓業務,人資單位在規劃人力時,應先擬定的人力配置計畫,接著做全方位的人力盤點,擬定增補計畫,以及評估人力供需方案的可行性,進一步做為人資單位招募、人員轉調及晉升的依據。孟子說:「不教而趨之戰,謂之殘」,人力盤點的結果絕不是「裁員」,而是「教導」員工新技能,否則這種人力盤點就是殘忍的行為,一旦員工人人自危,彼此猜忌,士氣渙散,雇主就得不償失。

參、帕金森定律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諾斯古德‧帕金森(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通過長期調查研究寫了一本《帕金森定律:組織病態的研究》(Parkinson’s Law)。他在書中闡述了企業員額膨脹的原因及後果:一個不稱職的主管,可能有三條出路,第一是申請退職,把位子讓給能幹的人;第二是讓一位能幹的人來協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用兩個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當助手。第一條路是萬萬走不得的,因爲那樣會喪失許多權力;第二條路也不能走,因爲那個能幹的人會成爲自己的對手;看來只有第三條路最適宜。於是,兩個平庸的助手分擔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則高高在上發號施令,他們不會對自己的權力構成威脅。兩個助手既然無能,他們就上行下效,再爲自己找兩個更加無能的助手。如此類推,就形成了一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領導體系。

帕金森定律是官僚主義的代名詞,更是「因自卑而自負」的代名詞。企業在經營管理過程上,經常會出現上述的情境,尤其企業在順境時,主管增員不手軟,逆境時,主管卻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卻把爛攤子留下來,而新官上任又帶來一票不一定能勝任危機處理的親信,接著就放第一把火:「清倉」、「裁員」,雇主賠了夫人又折兵。

肆、人力盤點前置作業

如果雇主能認清「滾石不生苔」的道理,人力盤點應時時為之,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也就是荀子說的至理名言:「禍之所由生也,生自纖纖也。」

人力盤點的前置作業有:

1.統計各部門現有員工之層級、職種、素質與數量,並配合新年度營運計畫預估與可成長之情況。

2.各職位任用條件,所需知識、技能、職能與其他能力資格條件。

3.員工技能檔案,包括員工的性別、年齡、年資、教育程度、工作經驗、人格特質、專業證照、心理及其他測驗的成績等。

4.員工升遷、調動之紀錄。

5.員工薪資異動紀錄、福利計畫相關資料。

6.員工教育訓練紀錄、員工職涯規劃中之生涯期望資料。

7.屆齡退休人員人數、專長與可能的接班人。

伍、人力盤點流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人力盤點前的「沙盤演練」是決定人力盤點成敗的關鍵所在。

‎1.專案規劃

首先必須決定人力盤點目的、層級、職種、預算,以利規劃相應的推導時程及各項工作展開。

2.資料蒐集

對內,蒐集組織架構、人力編制、工作說明、人員生產力、整體產能利用情形、員工升遷、調動之紀錄、工時與出勤報表、專業證照、屆齡退休年份、職稱和人數等資料;對外,蒐集現行法規對勞動條件的限制、競爭行業的人力運用與人均產值、就業市場人力供需等等。

3.實地參訪

百聞不如一見,掌握相關數據等資訊後,進行實地參訪作業,釐清人力使用現況與書面資料的比對,並與標竿企業比較人力運用差異之原因與合理性。

4.員工溝通

透過資料蒐集、實地參訪與各單位員工接觸的機會,在任何正式、非正式等不拘形式的管道,逐步與員工對話,宣導人力盤點真正用意,一旦名正言順後才能避免謠言四起而功虧一簣。

陸、人力盤點參考依據

人力盤點必須時時為之,以確保企業能掌控最新資訊。下列是人力盤點時可參考的佐證:

1.依據企業年度預算所展開的產量或營業額、銷售量、獲利率等。

2.參考同業、競爭者的人力運用與海外投資情形。

3.人力變動因素(例如員工離退、加班、休假、缺勤率等)。

4.直接人員、間接人員、外包人員(派遣工)、移工人員、派駐海外人員的人數需求與職別比重。

5.考量季節性或淡旺季營運業績的落差,例如:年產量、營業額、銷售量等,以淡季應有人力、產能利用狀況作為考量,配置合理的基本人力,同時搭配旺季時的變動人力來源無缺為人力盤點重點。

6.各工作崗位、機台(機器人)的產能設計,以及所搭配的作業控管人員數,在一般營運需求、連續性產出需求與臨時性大量需求等產能變化時,必須具備足夠彈性人力調配。

7.搜尋彙集哪些科技的設備可取代人力作業或改善流程。

柒、人力盤點的步驟

人力盤點規劃,係從工作分析、選擇盤點指標、明確結果如何使用來進行。

1.工作分析

首先以現有人力進行工作分析、人力盤點。透過工作說明書可使企業做到職責分明、人事相宜,進而避免因人設事、職責混亂不清、工作重疊等不良現象,保障人力資源的有效運用。

2.選擇盤點指標

人力盤點除數量、結構(年齡、學歷、年資等)、流動性等常規性指標外,還應突出各項指標與當期業績變化之間的關連,譬如:人均產值、人均利潤、人均費用、人均產出與投入對比值等指標。另外,人力盤點還包括員工績效表現、員工潛能、人力資源政策及人員心理狀態等。

3.明確盤點結果如何使用

要明確人力盤點的結果對公司管理、業績或財務數據有什麼影響,從而發現工作重點,做到有的放矢,集中精力重點突破。

捌、塑身非強調瘦身

人力盤點一向是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中最困難的任務之一,其中牽涉的變數頗多,除了企業本身之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系統外,也與組織整體之策略及發展方向息息相關。

過去的企業常只是本著用人,而不知去育才或評估績效,導致資深的人力老化或本位主義的現象發生,影響了企業的發展及產生企業成長過程中的瓶頸。因而,企業經過人力盤點後,應協助員工補強欠缺的能力,才能讓員工及公司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