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QS 電子專刊_105年度第10期

熱門討論 銀髮政策心方向的新視野新思維

‧ 臺灣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所兼任講師 李庚霈

回想過去在就業服務中心任職時,曾經聽站長分享一個這樣的真實案例故事,後來在金融海嘯期間,也真的在直接服務機構中目睹這樣的場景,頓時讓人不勝唏噓!試著將場景拉回當時職場…

一位年約七十歲左右的阿婆手牽著孫子走進就業服務站,非常謙虛客氣地走向就服同仁。

就服同仁起身問:「阿媽,您好,請問有什麼需要我為您服務的?」

阿媽客氣地回答:「小姐,歹勢啦!沒辦法,聽人說你們這邊會幫人找工作,所以我只好來找妳們,看可不可以幫我找一個工作,好養孫?阮子失業,我吃到現在年紀都要七十歲了,還要來找事頭做,幫他養孫子,唉!時機歹歹,你可以幫我找一個工作嗎?一天只要一、二百塊吃三餐養孫就好…」

就服同仁想了一下,七十歲?不適用就業服務法第二十四條規定的特定對象,現有的工作機會及就促工具措施,好像都沒辦法幫得到她,怎麼辦?可是看她那麼辛苦又可憐,實在不好拒絕,怎麼辦?

後來與站長討論後,還好平常的敦親睦鄰工作做得蠻好的,幸好隔壁的麵店老闆聽到後,非常阿莎力的說:讓她中午二、三小時來幫忙洗菜、洗碗筷,供她吃一天二百多塊。總算可以解決眼前的問題,並請她約她的兒子來就服站,看看是否可以幫忙解決他找工作的事宜…

這個發生在第一線直接服務工作場域的真實案例,在所謂的「社會公平正義」理想型公共政策與相關法令規定上,都無法得到實際幫助的「經濟弱勢邊緣人」的情境,相信在台灣的每一角落裡,應該都有可能一再發生,身為就業政策的規劃、制訂,決策與執行者,是否有親眼目睹過?是否有傾聽與同理心想過?還是認為這是個案,不是通案,應該不必擴大延伸它?如果決策者或規劃執行者仍是秉持一貫的「惰性原理」思維與作為的話,那麼就真的令人難過與遺憾…

值此新春之際,現今國內的銀髮政策勢須跳脫過去的慣性思維與作為,進行相關政策措施的盤點,以因應實際的弱勢族群特定對象特性與需求,調整制訂符合渠等需求的合宜政策作法,開創貼心與用心之「銀髮族群就業促進政策」的「新思維」與「新作為」。而具體合宜的「新視野」、「新思維」與「新作為」芻議如下供卓參指正。

一、 盤點雇主對僱用銀髮勞動力(中高齡與高齡者)意願、阻力、優勢因素及提供工作機會性質等進行實地調查了解分析,以設計「量身訂製的就促工具」,協助排除障礙因素,例如:放寬職務再設計的條件與提高補助額度,以達到適性就業安置的目的為設計,而不要有過度的專業父權(霸道)之思維傲慢。

二、 創造銀髮族工作設計(職業、職位與彈性工時) 與新聘僱模式,包括銀髮族適合擔任顧問、教練或導師、創業天使、指導性或督導性的、兼職的、可貢獻人脈關係、經驗經歷的、帶領年輕人的以及以解決銀髮族群(年齡特性)所需之工作,還有幼兒園服務,例如,long stay親善大使、博物館解說員、地方特產銷售員、售票員、服務員、送餐服務以及陪伴就醫等職業。

三、 針對不同工作性質,其僱用型態及其願意僱用之年齡層,分別依銀髮勞動力職能測試與提升職能「個別化本位」多元訓練模式(例如即時媒合、即時上工崗位訓用模式等等),不要拘泥要求一定要多少人才能開班,喪失創造就業媒合機會。

四、 透過「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隨時隨地更新與建立各種需求職類人才庫與媒合平台,提供協助製作影音履歷,即時傳輸進行媒合,即時陪同面試等活潑化、感動化的走動式的多媒體資訊媒介服務。或評估「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與「培力就業計畫」,有否可能轉型成有組織、常設性的地區人才運用中心,或社會企業創業(立)平台,以更加發揮符合地區發展及社會公益需求的特性。

五、 針對企業提供銀髮員工(中高齡與高齡者)之「留才」與「育才」協助計畫,有效運用資深員工專業知能與技術,協助進行「新進或資淺」員工之培育指導工作,建立「活躍、活力、智慧老化與友善工作環境」、「世代共融(共榮) 」機制,使「新進或資淺」員工建立良好工作態度,學習專精知能,認同公司願景與組織文化,永續發展職涯。

六、 創造彈性多元的工作機會,以符合中高齡及高齡者身心狀態之勞動生活形態與需求,例如工作分享制度,一個工作二人分工各四小時完成,增加部分與全時工作機會,或優先保留公共服務就業機會,辦理「擴大公部門進用就業弱勢者計畫」。

七、 成立「志工人力銀行」,建立有效的志工人才資料庫平台,機制推動資深公民從事志工等社會(區)公益工作。

八、 複製政府協助的創業類型:「西港銀髮人才與世代合作中心實驗計畫」,創造40位年滿55歲以上的參與者,平均年齡65.2歲,最長者為77歲。實驗計畫共推出四項工作項目,包括:「西港鄉麻油香:穀倉特色餐廳營運計畫」的穀倉餐廳、麻油手工肥皂、在地特色皮雕及文史工作紀錄與傳承導覽等。所有收入都成立專戶,盈餘可回饋社區。如果試辦成功,未來計畫增設其他據點,讓更多銀髮族可以加入。

九、 彙編宣導積極參與推動僱用銀髮勞動力的優良友善的企業雇主名錄,及成功轉型就業或創業的銀髮勞動力心情分享與職涯選擇資訊路徑指南手冊或DVD或短片或微電影,塑造友善人性、人文的社會環境氛圍。

註:本文曾發表於銀髮資源網http://swd.wda.gov.tw/SWD_Column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