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QS 電子專刊_105年度第11期

案例分享 探討「TTQS評核訓練相關佐證資料項目」之差異

––以年度訓練發展方向、年度訓練目標、訓練重點、訓練政策項目為例

· TTQS評核委員 吳育昇

近年來個人參與相關評核業務,不論面對的是企業機構或訓練機構等受評單位,時常發現受評單位對於在PLAN階段中的指標內涵及關聯性有些困惑,甚至不知該如何準備評核佐證資料因而造成困擾。個人僅就評核相關經驗,針對年度訓練發展方向?年度訓練目標及訓練重點?訓練政策四個項目為例,強調其項目間的關聯性及項目內涵,提出個人的淺見供作參考,現概要說明如后。

壹、項目間的關聯性:

依策略性人力資源發展體系圖(如圖一)所示,單位為求達成機構的願景與使命,依單位的內外部資源進行發展策略的分析及研議(如SWOT & TOWS),並進而發展策略議題的推導(如短中長期計畫的發展策略),再而開展出年度的經營計畫與策略。

在年度的經營計畫與策略中,年度訓練發展方向、年度訓練目標及訓練重點等三項目,從縱向方面可發現此三項目實有逐層先後開展的關係,亦即具有連結性;另從橫向方面觀察,有關訓練相關作為中若牽涉到單位的規範,此時可納入單位的訓練政策,實具有橫向支援的關聯性。

TTQS

針對年度訓練發展方向、年度訓練目標及訓練重點等三項目的連結性,個人試以訓練機構版為參考案例說明詳如表一所示。評核時常常發現受評單位從年度發展重點策略、行動方案、具體作法、關鍵績效指標(KPI)各個項目均有執行,但卻無法得到高分,主要是各個項目彼此間的對應關係未見連結展現,甚至有項目間彼此不對應之現象,若能將年度的課程規劃再對應至年度訓練發展方向是為更佳的連結,如此將可符合指標5「訓練規劃與經營目標達成的連結性」的精神內涵。依表一所示,年度發展重點策略即屬年度訓練發展方向,而行動方案、具體作法即是年度訓練重點的展現,而關鍵績效指標(KPI)即屬年度訓練目標的成果要求,可分為質化目標與量化目標。

表一 年度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作法、目標一覽表

TTQS

貳、項目內涵說明

一、年度訓練發展方向

內涵:受評單位透過短中長期計畫開展年度的發展策略,其中有訓練課程對應的發展策略即為年度訓練發展方向。

舉例說明:以企業機構版為例,例如受評單位中期計畫中有拓點規劃,此時將有地點、人力、產品、行銷、安規...等領域需求的策略規劃,其中在人力、行銷、專業技能又有職能落差的訓練需求;如人力培育中有語言的訓練需求,因此單位針對語言能力的提升進而開辦語言訓練課程以為因應,以求達成策略目標,此時語言領域的能力提升即為年度訓練發展方向之一。

二、訓練重點

內涵:欲達成單位年度發展策略的相關訓練作為,可視為年度訓練重點,其內容可包括如行動方案及具體作法、對應的訓練課程均屬之。

舉例說明:以企業機構版為例,例如單位預計二年後要在波蘭拓點營運,此即為單位的發展策略之一,經過人力及職能盤點之後,發現企業單位的員工在關鍵人才、語文、財稅法規、管理職能...等領域均有不足,因此訂定二年計畫,以求先找出關鍵人才,再施以語言、財稅法規、管理職能...等訓練課程,此即為年度訓練重點。

三、年度訓練目標

內涵:因應達成年度發展方向的策略規劃所訂定的目標是為營運目標或經營目標,另針對有訓練課程對應的發展策略,其辦理相關訓練課程所欲達到的策略目標即為年度訓練目標。

舉例說明:以企業機構版為例,某企業的年度訓練發展方向具有三項發展策略,若欲達成這些策略目標共提出辦理10個課程,則其基本的訓練目標內容將包括如班次、人數、總滿意度(10班)等;如若其中有一項發展策略是為提升員工的留任率(定著率),其中亦對應有辦理新人訓課程,此時新人訓課程的訓後追蹤考核,則需展現其員工的留任率作為其年度訓練目標之一,餘依此類推。

四、訓練政策

內涵:在訓練相關作為中若牽涉到單位的規範,此時可納入單位的訓練政策並透過多元化的管道進行揭露,其訓練政策的內涵包括下列五項,現說明如后。

(一) 展現教育訓練的理念或宗旨:如配合公司目標經營策略,提高人力素質,加強專業技能,激發個人潛能等均屬之。

(二) 規範單位教育訓練的範疇:如基本技能訓練、專業能力訓練、管理能力訓練、觀念與態度的調整等範疇。

(三) 定位教育訓練的對象或目標客戶:如1.需要運用新技術、新設備人員。2.需要立即加強能力以達到工作表現標準之人員。3.公司改組或擴充而工作變更之人員。4.未來所需的管理人員等對象。

(四) 羅列教育訓練的責任歸屬:教育訓練的推動不應只是教育訓練單位的責任,也是部門主管所要共同負責的。

(五) 說明教育訓練的運用與激勵作為:諸如通過技能檢定的獎勵措施、在職員工進修補助的要求與額度等均屬之。

舉例說明:以企業機構版為例,例如單位員工每年度要受訓多少小時,是否要納入績效考核表(包含訓練時數的占比)進行評比;又如語言課程需要達到那一級別的檢定需求、內部講師有無鐘點費的提供、學習心得建議納管有無激勵獎金...等,均屬訓練政策的內涵。又以訓練機構版為例,例如會員及揪團、舊學員報名費用的優惠措施、訓後成果的激勵措施(如前三名的獎勵、檢定通過、就業穩定的激勵作為)等均屬訓練政策的內涵。

綜上所述,單位接受評核時在計畫(PLAN)階段展現的資料往往都很豐富且多元,但對於佐證資料間的連結性卻往往受到忽略或無法對應,導致資料雖具多元化卻無法展現其系統性及連結性,甚至連結到成果(OUTCOME)階段的成果產出更無法對應連結,實為是各指標間無法獲得高分的關鍵因素,故而僅以本文提醒各受評單位除了要了解各指標的意涵之外,尚請受評單位能多多了解各指標間的關聯性與佐證資料的對應連結性,如此將能充分掌握TTQS策略性人力資源體系帶來訓練有效性的成果,透過良性循環的協助受評單位在經營策略與經營目標上達到單位正向提升的能量與作為,進而建立一套完整且系統化的策略性訓練體系,循序推動訓練品質持續改善機制,藉以強化人力資本,存續企業永續經營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