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QS 電子專刊_105年度第11期

熱門討論 企業如何活用高齡人力資源

·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暨人資長 鍾文雄

企業逐年的穩定成長,伴隨著員工年齡老化與年資的累積,過去的思維可能會認為中高齡員工對企業是用人費用的負擔,但隨著人口老化的速度加快,而新生兒出生率卻逐漸下降,政府與企業必須思考如何妥善運用高齡人力資源,除了可以解決企業人力資源供應與社會安全的問題以外,亦可延續企業的競爭力。⋯

在全球人口老化的議題上,日本應該是最早面臨的國家,因此日本政府與企業在活用高齡人力資源的議題上,有較多的成功經驗值得借鏡,過去任職於日本企業以及與日本企業的合作方案中,讓筆者有許多寶貴的學習經驗。

企業高齡人力雖然體力比不上年輕人,但是其工作經驗、人生歷練與智慧、嫻熟的人際能力與知識整合的能力,都是企業珍貴的財產,值得傳承與留存。企業對於高齡人力的運用上,不管是採取退休後轉任顧問,或是退休前進行職務轉調,

一、建議企業在使用高齡人力上有以下幾種做法:

1.退休後轉任顧問:

高齡員工辦理退休後,以定期的顧問方式聘任後,承接公司指定的專案工作,部分公司會延攬退休高階主管擔任關係企業董事會的理監事。日本政府則建置高齡人力銀行,將各類技術人力透過國際合作發展機制,輸出到發展中國家,促進國際交流與外交關係。

2.轉任高級講師或導師:

過去任職不動產業時,在日本企業見學的過程中,該公司便指派資深的高齡員工擔任總講師,由於該講師在其職涯發展中,歷練過不動產上中下游的業務工作,其業務整合經驗與能力值得後輩學習。另外資深同仁也可以成為新進同仁或是剛晉升主管同仁的導師,協助他們快速適應企業文化與職場生態。

3.擔任技術委員會:

高齡員工具備良好的設備操作經驗,能掌握公司原料、配料的關鍵技術,企業必須透過知識管理與技術文件的機制,將其經驗智慧文件化後留存公司,因此可以讓高齡員工擔任技術委員,負責經驗與關鍵技術的傳承。

4.擔任高級教練:

隨著教練(Coach)制度的引進,企業高階主管或技術人才退休後,可以邀請回公司擔任特定主管或研發技術人才的個別教練,如此可以加速中高階人才的學習與養成時間。

5.鼓勵與輔導創業

部分日本企業,對於有創業夢想的退休員工,會有輔導創業的機制,比如協助輔導或投資在公司、工廠附近開設洗衣店、日常用品店、物流快遞、餐飲店,或是協助成為公司的加盟店、經銷商或新創公司,如此可以擴散公司的經營版圖,讓退休員工成為公司的經營夥伴。

二、企業在使用高齡人力上的配套措施:

1.彈性調整工作時間:

工作時間的調整上可以採行周休四日、每天上半天班、部分工時或彈性工時等措施,避免工時過長影響其健康狀態。

2.職務內容的重新設計:

歐美國家本來就盛行工作共享(Job Sharing)的制度,通常適用在高齡及女性勞動者,透過職務內容的設計讓較多的人參與工作,可以有效提升勞動餐與率。高齡人力若從事專案顧問工作時,也可以採行居家上班的措施。

3.強化職能的配套訓練措施:

有經驗的高齡員工學富五車,但不見得就是天生的好講師或是教練,不管是擔任高級教練或是講師之前,必須給予相對應的職能提升課程,才能夠提升們在教練與講師授課技巧的能力。

4.改善辦公相關設備:

高齡人力在視力、體力及行動力上均逐漸退化,辦公相關設備如電腦資訊設備、電梯、樓層及辦公座位安排等,都應該妥善規劃。

5.給予健康支持與關懷

高齡人力在健康維持與就醫需求度高,公司應該透過社會保險、團體保險與醫療檢查的支持,協助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

6.提供創業資源與協助

高齡人力如果具備創業的相關條件,建議公司可以提供資金、技術、經驗與輔導的協助,讓他們可以成為公司營運發展的策略夥伴,創造社會更多的價值與就業機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在2015年的調查報告中,國人平均退休年齡大約是57歲,相較於其他國家是比較早離開職場的,因此不管是漸進式退休制度或是延長法定退休年齡,無非是希望解決我們人口老化的勞動力供給問題,企業在面臨年輕就業人口逐漸減少的趨勢下,確實應該思考如何妥善運用高齡人力,透過妥善規劃,讓高齡人力可以創造更多企業與社會價值。

附錄:企業運用高齡人力資源的現況與趨勢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與預測,1993年我國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成為高齡化社會,推估民國2018年此比率將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於民國2025年甚至達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


另一方面新世代的年輕人在職場與社會上正面臨貧富差距持續擴大、低薪、 失業、高房價等困境,使得我們的新生兒出生率在世界主要國家中敬陪末座,這些發展趨勢都使得國家競爭力正逐漸下滑。因此企業如何充分運用高齡人力資源 並及早進行準備,已經成為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

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在今年針對237家企業人資主管的調查中,在企業因應高齡人力資源運用相關議題上,以下調查議題及統計值得企業關注與參考。

1.您認為法定退休年齡應從現行65歲延長嗎?(單選) ALL 237人
應該。企業可以有更多時間緩衝,彈性維持雇傭關係,充分運用資深人員的技能與經驗。 42 17.7%
不該。法定退休年齡不需延長,但可鼓勵企業靈活地回聘優秀的法定退休人員。 164 69.2%
不該。在法律規範內,退休年齡可由雇主及受僱者雙方協商。 29 12.2%

近70%企業人資主管認為無需再延長法定退休年齡,企業應可運用多元的聘任 方式回聘高齡人才。

2.您認為面對人口結構翻轉,企業在HR實務因應的策略為何?(複選)
做好企業內部基本功,例如:人才資本的管理。 158 66.7%
利用退休後回聘人員傳承關鍵技術,提升內部的學習與傳承。 150 63.3%
跨世代合作,但並非天生而是需學習心態上的調整,例如:學習管理與被管理。 131 55.3%
對於專業技術、軟/硬體技能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規劃。 125 52.7%
內部人數無明顯短少情況下,調整人才的專長結構佔比。 50 21.1%
企業自行解決人口結構轉變的問題。 20 8.4%

3.面對人口結構翻轉,您的企業有採用哪些法定退休回聘作法?(複選)
針對知識型/專業型工作者,請他們擔任顧問、資深講師或類似PM的角色。 141 59.5%
一定的管理職階以上(例如經理)或技術專才,達法定年齡後,公司提供優惠的退休方案,並回聘擔任顧問。 96 40.5%
退休回聘採一年一聘或合約制。 88 37.1%
高齡工作者轉為內部導師(Mentor)或高級教練(Coach)。 85 35.9%
退休回聘轉成部分時間工作,例如:每日上半天班、每週工作三日等兼職方式。 74 31.2%
及早建立內部人才資料庫,將人才分級以便於未來回聘參考。 66 27.8%
針對高階或市場上不易尋覓之人才,以同樣任用條件回聘。 57 24.1%
退休回聘採任務性質,需要時才進公司上班。 47 19.8%
職務再設計,讓高齡工作者更順手。 34 14.3%
高齡勞動力列入健康管理,例如:針對高齡工作者提高健檢預算金額。 33 13.9%
輔導協助創業,成為公司的協力廠商或合作夥伴。 28 11.8%
高齡工作者轉做偏內部服務的工作,因為同理心及充足的歷練可讓績效更好。 27 11.4%
退休回聘工作較輕鬆之工作,薪資打折。 19 8.0%

現行部分企業對於高齡人才的任用及工時制度,已經採用彈性的作法,不侷限在企業內的聘任方式,協助創業成為合作夥伴也是重要的發展趨勢。

4.您認為漸進式退休制度設計時應考量哪些配套措施?(複選)
輔導漸進式退休之資深同仁,轉成導師職(mentor)或資深講師,帶領新進員工。 154 65.0%
適用漸進式退休年齡者,工時由勞雇雙方議定。 151 63.7%
對已具備法定退休資格者,得先協助其申請退休後回聘,並逐漸 減少工作時間,例如55-60歲勞工每週至少減少工作2天,60-65歲勞工每週至少減少工作4天。 130 54.9%
對停止成長的員工,放寬「降職、降等、降薪」的條件,使企業願意支付久一點。 79 33.3%
適用漸進式退休年齡者,可分段預支退休金。 67 28.3%

5.您認為政府應該實施哪些增加勞動力的措施?(複選)
開發符合中高齡者就業之產業,並加強訓練課程,以增加中高齡勞工的可僱用性,例如照顧服務、社區就業媒合的推廣。 162 68.4%
回聘退休員工可採定期契約,不受定期契約要間隔三個月等的限制,增加雇主彈性。 124 52.3%
對外籍人士的名額限制可從定額,改為本外勞僱用比,例如新加坡政府規定服務業,每僱用新加坡之勞工達到某個人數,可僱用 一名外籍白領人士。 112 47.3%
檢視現有公部門工作機會,重新開發適合中高齡者就業之工作機會,政府 以身作則,以達到示範效果。 100 42.2%
失業給付可隨著年齡與失業率調整給付標準,目前年齡超過45歲且因為撫養人數而有加碼措施,可採取相對減碼措施,例如失業率達某個%,為鼓勵年輕人早些回到職場,採取減碼措施。 99 41.8%
政府標案率先適用,不要求人員必須為正職,鼓勵退休後回任兼職。 89 37.6%
政府對於人口結構改變趨勢應大力宣導,引發各界重視。 80 33.8%
政府可成立類似人力仲介部門,向海外推廣招募所須的高階人才。 66 27.8%
政府應訂定法定強制退休後之專屬任用條例。 46 19.4%
放寬陸生畢業後三十天離台的限制。 27 11.4%

企業期待政府能透過立法或是制度化的協助,建構友善的高齡人才就業環境,運用就業服務功能進行高齡人才的媒合,以滿足企業在高齡人力的需求。

國家發展委員會在2015年的調查報告中,我們正面臨專業人才外流、中高齡人口提早退休,以及大學普及化造成的年輕較晚進入職場等挑戰,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我們在勞動力的短缺狀況更形嚴峻,因此不管是漸進式退休制度或是鼓勵企業聘任高齡人才,無非是希望解決企業的勞動力供給問題。企業在面臨年輕就業人口逐漸減少的趨勢下,確實該思考如何充分運用高齡人才,透過妥善規劃配套措施,讓高齡人力可以創造更多企業與社會價值。


參考資料: 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2016年人力資源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