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QS 電子專刊_105年度第11期

知識講堂 TTQS引領企業制勝的領先策略

· TTQS顧問 張雄輝

如何讓企業能永續經營、超越對手?BCG(Boston Consulting Group)顧問公司在哈佛商業評論中指出,「吸納合適的人才、擁有合適的組織架構、流程和工具」。BCG認為擁有這些能力,能在快速變化的環境中超越對手。

建設能力三步驟

為落實「吸納合適的人才、擁有合適的組織架構、流程和工具」的永續經營目標,BCG提出建設企業能力的三個步驟:

第一:制勝能力:

對於企業的各種能力的管理,如領導力、變革能力、精益管理、採購、業務銷售能力和人才發展⋯等各種能力。並且需要對各種能力進行「體檢」,了解企業目前的能力指標和人員的能力匹配等。

制勝能力與TTQS所談的「職能」是一致性的觀點,在職能的角度,盤點核心能力、專業能力、共通能力等,就是BCG所提倡的制勝能力。

永續的經營是要擁有核心的經營理念,和不斷求進步的技術能力,並且全公司性的共通能力能向上提昇。

BCG建議在完成評估之後,應把制勝能力進行歸納,設計路線圖,確保制勝能力的實施。 在TTQS中的「明確的核心訓練類別」,是相同的概念,在職能當中的做法,除了能力的分類之外,同時也進行能力等級劃分及評估方法的明確化,在實務操作具備可行性的指引。

BCG認為其制勝能力,不能只是內部的評估,應該要和外部的競爭公司相較,並且找出重點,針對重點提出時間、資源及方法強化能力。最好還能成立專案辦公室,進行「學習路徑」規劃,確保能力的達成。

現行職能的推動,在能力的設定大多以過去的能力做為依據,其中有加入企業遠景或使命及短中期策略所需的能力,但仍限於內部分析居多。在應用上可以有更寬廣的思維,在推動職能時如能以市場競爭為依歸,同時評估與競爭者之能力分野,進而找出所需強化的能力,如此更能驅動業務部門及研發部門、生產部門等的配合和達成目的-取得競爭優勢,在市場上制勝。

第二:更優秀的管理者:

員工需具備專業的技術、管理和領導能力。各個部門的人員的能力,應進行評價,並且因材施教,提昇其能力等級。

BCG認為這個步驟的關鍵在於,「對症下藥,因材施材」,「學習、實作、傳授」這二點,如實施實精管理,有24堂課程,五個主題,那學習者就應該視其能力等級或不同職位進行不同的課程或主題培訓。再來就是課堂的學習應該要結合實作,才能融入工作之中,並且學習者應把其能力轉訓給同一單位或所需的人員,才是持續成功之道。

在TTQS中的職能觀點,對於企業的各項能力,也是建議企業應該要羅列重要能力,並且把能力分級,利於評估人員應學習項目及學習等級。

同時TTQS也重視學習到實際的成果,在指標成果類(OUTCOME)中提出了,「訓練成果評估的多元性和完整性」及「實際的訓練成果」等指引。在傳授的概念則有「學習成果的轉移與運用」,希望組織可以促進受訓學員把所學運用於工作,並且達成個人或團隊的共同學習和績效改善。

企業的永續經營,優秀的領導人員,是重要的基石,在面對各種變化與挑戰,企業必須因應變化而進行變革。同時開發出因應變革所需的能力,這需要企業領導者和高階幹部共同執行,才能發現所需能力,開發出相應的人才培育方案,及實施方案,最終培育出能持續取得競爭優勢的人才。

學習有各種不同方法,包括上課、實作、擔任講授者皆是學習的方法。TTQS在創造更優秀的管理者,提供了眾多的方法論,從企業願景到策略和直線部門人員及人才培育部門人員應具備的能力等,到執行、評估等均有完整性的論述和操作方法,對企業的優秀管理者培育,是最佳的工具。

第三:更高級的業務平台:

為了使最優秀的員工能夠人盡其才,企業需要提供最佳的業務平台,即組織架構、流程和工具,使組織可以加速溝通、協作和決策。有二項重要工作,資訊科技的基礎建設和流程簡化及規章制度的更新和合理化,資訊科技包含硬體及軟體的更新,使時效加速及分析決策的協助更為完整。而流程和制度的簡化,包括了採購、生產協調、業務銷售等的資訊流和物流及金流的便利及正確。

在更高級的業務平台,人才管理扮演重要的職責,要負責人員的角色澄清和職務明確,進一步的在權責上進行有效的分配和管理,並且提供激勵措施,使組織的運作能有效的驅動,這些是組織架構和流程的基礎單元,也是職能分析的重要來源。

TTQS在人才培育強調PDDRO,即是計劃、設計、執行、查核、成果等五大過程,其中強調資料與資訊的管理層面,同時更需有效的產出具體的成效。採用TTQS進行整體的人才培育規劃,對於資訊的管理與重整和流程的分解和構成,都具有實質的幫助。

在推動職能時會對能力重新檢視,從宏觀的整體策略及日常工作的流程進行解析,如此對於資訊流程和工作合理性,都可同時進行檢視,進而簡化或者是改善,不斷精益求精。TTQS或者職能的實施,重視資訊系統,在指標中明列「訓練資料分類建建檔與管理資訊系統化」在能力的盤點和人才的盤點,學習課程地圖規劃,到人員的各項記錄與分析,經由科技數據管理,更具效率。

在推動新的能力管理,就是企業變革的管理,讓具備能力的人才,得以發揮所長,並且獲得激勵的回饋,是人力資源部門和高階管理者的主要工作之一。這就需要組織建立完善配套的規章制度。在TTQS中的系統性,「訓練品質管理的系統化文件資料」及「訓練方案的系統設計」就是著重在規章制度的規劃設計,促進設計出具備成效的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這也就是BCG所稱的更高級的業務平台。

推動TTQS成為台灣制勝力

現行的企業管理不只是管理企業本身,同時要和上下游進行整合,可能是零組件的供應鏈管理,也可能是品質管理的就源管理,如何促進協力廠商的配合度及提高品質,經由現行有推動TTQS企業再向上下游廠商推動,可以增進企業的整體能力,同時也可以提昇台灣整體產業的競爭力。

*CEO就是「首席制勝長」,當企業CEO及管理者,共通參與三步驟的管理方案,並且把致勝能力溶入工作流程和工具之中,就無須再行製定太過空泛的能力培養課程。

TTQS過去致力於人才的培育和養成,助力於業務單位及生產單位和各個事業單位,但經常處於追逐員工、主管及單位的需求,而無法滿足他們。

人才發展管理者轉身以市場為導向、以顧客為依歸,採用競爭策略,對照組織的能力,進而採取「制勝能力」的培養策略,培育了更優秀的人才,並且把「制勝能力」整合為資訊及流程,建構一個人才培育的系統平台,未來人才的培育角色的「人資長」,可以改為「制勝長」。

 

*參考資料:BCG Andrew Dyer Rich Hutchinson引領企業走向可持續成功 哈佛商業評論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