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JavaScript語法並不影響內容的陳述。您可使用按鍵盤上的Ctrl鍵+ (+)鍵放大/(-)鍵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回到上一頁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 Alt+左方向鍵(←) 快速鍵功能;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您的瀏覽器,不支援script語法,若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請點選此超連結。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計畫說明

◎計畫說明
在知識經濟時代中,「人力資本」已成為重要的生產力要素,人才培訓是各產業升級發展基礎,在倡導事業機構投資所屬員工人力資本時,應重視訓練品質與績效,以強化事業機構及訓練單位辦訓意願與能力,進而協助勞工有效提升職場競爭力。據此,勞動力發展署特就訓練內涵的計畫、設計、執行、查核、成果評估等階段擬訂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
(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 TTQS),以確保訓練流程的可靠性與正確性。

TTQS除可提升事業機構與訓練單位辦訓能力與績效外,亦被廣泛運用於職前訓練及在職訓練計畫,做為辦訓體質的辨識工具。爰透過本作業服務成立彙整控管單位及分區服務中心持續發展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共同協助事業單位與訓練機構導入TTQS,循序推動訓練品質持續改善機制,以提升人力培訓體系運作效能,強化國際競爭力。

本計畫提供評核、輔導及教育訓練等服務,以協助事業機構及訓練單位熟悉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並為利該系統制度化發展,將持續檢討及修正訓練品質評核標準,讓TTQS成為國內辦訓最客觀、最公正、最具代表性之檢測工具,朝與國際接軌目標邁進。

◎計畫目標
擴大TTQS於事業單位及訓練機構之應用範疇,強化訓練品質系統資訊化平台,以使TTQS更趨完備,進而促使我國人培產業具有國際競爭力。

◎作法
  • 一、 辦理三類專業人員遴選、訓練與管理
  • 二、 辦理計畫相關管理規範修訂與課程規劃
  • 三、 辦理評核、輔導及教育訓練…等服務規劃與各分區服務中心督導管理
  • 四、 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發展規劃
  • 五、 資訊整合與管理
  • 六、 行銷推廣


◎組織架構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負責督導管理,任務為目標研擬、策略制定、制度規劃、成效管控。TTQS負責彙管單位,任務為服務管理、溝通協調、資源整合、成效分析。剩下服務執行是由TTQS分區服務中心, 它的任務有業務推動和服務管理。
組織架構說明


組織架構說明表

單位任務說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擬定TTQS策略及制度規劃;督導管理TTQS彙管單位及各分區服務中心各項業務;管控計畫成效。
TTQS分區服務中心接受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辦理TTQS評核服務、輔導服務、教育訓練服務及行銷推廣,並依據TTQS相關作業規範辦理業務。